自己决定作文
赵子涵
“决定”在我眼中是一个很无情的词,映入脑海中的“decide”就像选择一样,一旦定下来,有很多时候都是没有回头路可走的,而且自己还要为此负责到底。这使人们超级希望世上真有什么所谓的“后悔药”。
小时候的我就被择困难症附体,在没有任何思考、头绪前,妈妈总会看到我犹犹豫豫,然后转头看向她露出求助的眼神。“今天穿这件黑色的T恤,明天穿那件蓝色的连衣裙……”“哦。”木呆呆地应了一句后,那些喜不喜欢、舒服个性仿佛都不重要了。
当一次深刻的教训出现后,我的身上显现出了有主见的影子。
六岁时,为了培养我从小起的兴趣爱好,妈妈似乎早猜到了我的想法,替我做出了决定——架子鼓。不久,家中早已整理干净的阳台上,一台崭新的橙色架子鼓朝我招手,耀眼的鼓身显得是那样地青春有活力。怀着好奇心,东摸西摸一通后,我拿出鼓棒试打了几个基础性的节奏型,发现有点小难度,手脚还不够协调。心里想着反正有足够多的时间,练吧。但实际上还不到半小时,我就不耐烦地将鼓棒甩掉了。
为了使鼓更能体现它的价值、我的鼓上专业水平更高,妈妈在我上小学后给我请了打击乐界的大师。从他口中我了解到打击乐器还包括马林巴、管钟、编钟、非洲鼓、铃鼓、定音鼓等等。但随着鼓课次数的增加,我的快乐也就随之减少了,它们仿佛在我一次又一次的击鼓中被打落了。那些循规蹈矩在、千篇一律的枯燥鼓谱让我索然无味,始终如一大片乌云笼罩在我的心头,紧紧地包裹住我,密不透风的,让我喘不过气来,使我时不时皱起眉头。每次放学铃声一响,同学们总会看到愁眉苦脸的我在手忙脚乱极其狂躁地整理书包,仿佛和书包有什么深仇大怨。一上车,妈妈便转过头来:“台上一分钟,台下十年功啊。听朱老师说你已经完成《海阔天空》《父亲》《夕阳醉了》和《Casablanca》了!继续加油,争取学校艺术节去展露一番!”话音刚落,我忍不住叹了一口气。她察觉出了我的不对劲,“怎么了?”
“算了,没什么……”
初中了,当妈妈提醒我练鼓时间到了时,我正在研究莫奈的《睡莲》;下课时间一到,画本总是会准时出现在我的课桌上;美术课一旦朝我投出热情的怀抱,我就沉醉痴迷到走不出去。绘画就这样轻而易举地抢占了架子鼓在我心中的地位,被冷落在角落里的架子鼓悄无声息地蒙上了一层灰,偶尔瞥一眼,它也正幽怨地看着我,有种说不出的沧桑。是的,它被彻底冷落了。不知道什么时候起,有些事情已经过了许多年。
想与母亲商量,却又怕她一下子拒绝。把房间门关上,让自己冷静一会儿,顺便想想自己对绘画是否是真正热爱,还是依然只是一时的心血来潮。我能感觉得到充斥在房间空气中的那几乎能让人喘不过气来的沉重。心像毛线团一样被什么东西纠缠得七凌八乱。
思索许久,嗯,我是真得喜欢绘画的,那就把这个心结打成蝴蝶结吧!唉,早知如此,何必当初……某天,我终于鼓起勇气,“妈,我能不去上鼓课吗?班里黑板报构思还没有呢!”“不是,这……你已经第三次了!什么情况?”“以后都不去了,我根本不喜欢打鼓!”冷漠尽在我脸上呈现。“那你怎么早不跟我说啊?”“说了有用嘛,您的决定,母命不可违啊。”“没主见真可怕!那这架子鼓怎么处理?”妈妈的脸上意犹未尽,我看出了一丝无奈和生气。“不知道。”“……”一想想从幼儿园到小升初的那些“难熬的时光”,在某些意义上,或许有后悔药,也没用了吧。奇怪的是,对架子鼓没多大好感的我竟然有点点不舍,这大概是时间与汗水换来的情谊吧。
最终,寻寻觅觅,我很坚定地欢迎画画走进我的心中,每周五节素描课确实“深得朕心”。妈妈也总算感到欣慰:在兴趣领域,我会自己决定了。从那以后,不需要家人的要求,我便会主动地去自己决定,小至早饭吃什么,大至整个暑假的安排,我渐渐积累了成就感与那份自己做主的快乐。
直到现在,在我脑海中还时常会浮现出一个场景,邓稼先和杨振宁耳语中。此时已是深夜,大学的宿舍里只有这一间还亮着,我隐约听到两人的对话,他们正讨论着回国的事。邓稼先清澈的目光望着天上皎洁的月亮,坚定的眼神闪耀着他的决心。他慢慢地关上书,一咬牙说:“我自己的命运自己决定,我要回到我深爱的祖国。”杨振宁也关上笔记本,说:“祖国需要我,等我在美国完成实验之后,我也一定要回到中国。这是我的决心。”
多年之后,邓稼先成了中国的“两弹元勋”,用他的名字为中国建造了一座钢铁长城。也是多年之后,杨振宁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,推动了人类物理学的进步。他们自己的命运都由自己决定。
“涵,去老师办公室帮我批作业呗。”同桌叫我。“哦,来了。”拿上红笔,走出教室,想起几年前同样的场景我还让同学替我做主,“噗”一下笑了出来。